台塑越鋼污染報告曝光 違規用低成本煉焦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塑越鋼污染報告曝光 違規用低成本煉焦法

2016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4日on.cc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集團位於越南中部河靜省的鋼鐵廠(下稱台塑越鋼)今年4月被指排放廢水導致海洋污染事件,越南政府內部報告顯示,台塑越鋼共違反了53項規定,毒物外洩蔓延超過200公里海岸線,導致超過100噸魚類死亡,令數以千計民眾失業。

據外電報導,該分官方報告是於本年7月所做,經越南環境部長簽署,並諮詢國際專家撰寫而成。報告指台塑越鋼並未依約使用現代工廠廣泛使用,但成本較高的「乾燥煤煉焦」技術,卻使用了「濕煤煉焦」技術,即用水冷卻煉焦過程,污染較大,並會排放出含氰化物廢水。

外電又報導,台塑越鋼高層承認他們使用的是污染較大的「濕煤煉焦」技術,但稱2019年將改用較環保的技術。台塑越鋼副總經理張復寧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我們正遵從他們(越南政府)的指示,致力設法達成要求。」張又表示,在越南報告指出的53項違規項目中,台塑已修正45項,另有7項將會於11月底前修正,但未提供細節。假如一切順利,台塑越鋼可望在明年首季恢復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