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8萬頭馴鹿活活餓死 氣候變遷是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8萬頭馴鹿活活餓死 氣候變遷是禍首

2016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2日中央社西伯利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瘦骨嶙峋的海鸚屍體被沖上阿拉斯加海岸、美國鼠兔往高山遷移,以尋找較寒冷的氣候帶、愛雪的狼獾在綠色植物叢中看似感到迷惘,如今輪到馴鹿活活餓死、深埋在西伯利亞冰天凍地的雪堆中。

根據最新研究,過去十年,俄羅斯雅馬半島(YamalPeninsula)兩度發生馴鹿大規模死亡現象,至少有八萬頭馴鹿喪命,氣候變遷可能是罪魁禍首。

位於西伯利亞西北部的雅馬半島被譽為全球最多產的馴鹿棲息地,這種動物適合生長在嚴寒地區。然而根據上週刊登在「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的報告,氣候變遷正對鹿群及仰賴牠們的聚落構成嚴重威脅。科學家說,2013年11月雅馬半島有6萬1000頭馴鹿活活餓死,2006年則有兩萬頭餓死,在這兩個時期,牠們的棲息地出現異常厚的雪和冰層,以地衣和其他植被維生的馴鹿因此失去食物來源,導致牠們集體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