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金龍湖 疑遭偷排污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汐止金龍湖 疑遭偷排污水

2016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9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汐止區金龍湖為雙北最大湖泊,今年因水芙蓉氾濫生長,一度占據整個湖面,經環保局派人清理後才恢復,近期,民眾發現,湖邊明管多次排放不明液體染黑湖水,懷疑有業者偷排污水;環保局回應,一旦污染屬實將封管,遏止金龍湖再遭污染。

金龍湖為灌溉農田所開鑿的人工湖,原屬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所有,後來農田荒廢,改由新北市府代管,湖邊闢建環湖步道供民眾遊憩;今年9月中旬金龍湖水芙蓉、布袋蓮氾濫生長,覆蓋整個湖面,環保局先後三次請廠商派人打撈,才讓金龍湖「重見天日」。

當地民眾指出,上月26日清晨4時多,金龍湖邊明管突然排出不明液體,湖水遭染黑;本月25日同一時間,水管口再度流出不明液體,湖水顏色黃濁不堪,因此向市議員白珮茹陳情。

湖蓮里長曾蓮福也說,去年起經常看到不明水肥車路過金龍湖,居民查覺異狀後,駕駛就匆忙離去,擔憂業者排放廢水污染金龍湖,希望環保局定期派人巡查。

環保局回應,接獲民眾反映後已派人抽驗金龍湖水體,也在該處發現不明管線,將邀請七星農田水利會、水利局、農業局及公所到場會勘,不排除封管,日後也將加強巡視,民眾如發現不明水肥車,可現場拍照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