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核二廠燃料池將飽和 明年供電走鋼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核二廠燃料池將飽和 明年供電走鋼索

2016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一、核二廠因燃料池接近飽和,用過燃料束退無可退,加上各有一組機組停機,無法至立院報告,明年尖峰備轉容量率低於6%恐成為常態,勢將重演今年供電「走鋼索」的吃緊狀態。

核二廠 1號機明天(30日)起進行約70天的歲修作業,台電公司核能發言人林德福今天表示,核電廠機組大修工程分為兩部份,除電廠設備、組件盤點、測試和維修等作業外,另一重要工作就是將核心的舊燃料束移出並置入新燃料束。

不過,核二廠放置用過燃料束的燃料池目前接近飽和,退出的燃料束沒有地方擺放,台電在8月向原能會提出將核二廠的裝載池修改申請,可以提供兩部機組各440束的燃料束存放空間,希望暫解燃眉之急。

依原能會截至10月底統計,核一廠每個燃料池原規劃放3084束,目前已各放3074、3076束;核二廠每個燃料池原規劃放4398束,目前已各放4364、4388束。

林德福表示,如果順利的話,原能會預估在明年5月完成「修改裝載池計畫」審查,如審查通過後,後續仍須兩個多月的施工期,才能完成修改;也就是說,核二廠1號機就算其它歲修作業都完成,最快移出用過燃料束也要到明年7月之後,盼能併聯趕上夏季用電高峰,「還有些機會努力看看」。

台電電力調度處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表示,如果核一、核二廠陸續不運轉,明年供電確實很吃緊,會以新機組上陣及舊機組延役等方案解決電力缺口。

另外,鄭有財說,太陽能裝置容量明年約可提供至少60萬瓩,但實際發電量仍要依天氣狀況打折,且夜間無法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