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一號機 預計六月上旬重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廠一號機 預計六月上旬重啟

2017年06月02日
本報2017年6月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 2017.6.6更新:原能會6日發布消息表示,6月1日接獲台電提出之核二廠1號機大修後再起動臨界申請後,經審查確認機組符合起動要求,故同意1號機組起動運轉。
原能會日前受訪時表示,原能會同意起動後,起動日期由台電決定。

因應夏日缺電,台電準備六月上旬就可以重啟核二廠一號機,目前就等原能會審查通過。原能會表示,目前還在進行相關檢查,也會依立法院要求,先提交書面報告給立院,預估一至二個禮拜就可完成程序。

核二廠原本用過燃料池爆滿,沒有空間貯存用過核燃料棒而停機。台電因此改裝「裝載池」作為使用過核燃料棒儲存空間。原能會4月通過裝載池改裝審查,台電已於5月施工完成,並將用過核燃料棒移過去。用過核燃料棒移出後才能置入新燃料束。這次改裝將可讓核二廠一號機再運轉三年。


核二廠外觀,台電提供。

台電:六月上旬完成併聯

核二用過燃料池爆滿,台電因此申請將「裝載池」改裝為用過核燃料棒儲存池。4月6日原能會審查同意後,5月台電於完成核二廠一號機護箱裝載池改裝。原能會19日同意核二廠一號機的裝載池燃料貯存格架可啟用置放用過燃料。根據台電公司消息,目前用過燃料棒已經移到改裝後的裝載池,現在正準備重啟核二廠。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核二廠一號機重啟前還需經原能會審查。可望在六月上旬就能完成併聯。

林德福說,核二廠一號機需要空間放置用過燃料棒,才可以裝填新燃料棒,並重新啟動。這次裝載池改裝後可放用過燃料棒440束,讓核二廠一號機再運轉三年。後續核二廠二號機也會循相同程序辦理。

原能會:一至二個禮拜完成審查與相關程序

對於原能會改裝「裝載池」打算重啟核二廠一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原本提案,要求原能會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前,不得重啟核二廠一號機,不過,該提案已被民進黨立委修改為提出書面報告即可。

原能會副主委邱賜聰表示,原能會尚未同意核二廠一號啟動。估計再一至二個禮拜內就可以完成相關檢查、也會提交書面報告給立院,等程序完備就會同意啟動。核能機組啟動後大約二、三天可以完成併聯發電。

黃國昌__4178114-1

原本立委黃國昌提案重啟前應提專案報告,後被修正為書面報告。資料來源:黃國昌國會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