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國霧霾 學者稱破解1952倫敦毒霧之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研究中國霧霾 學者稱破解1952倫敦毒霧之謎

2016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一篇研究論文指,北京的霧霾已成為耐藥性微生物基因的「儲存庫」和傳播途徑。這一報告讓北京日益惡化的污染問題再度成為關注焦點。本週一個國際研究團隊表示,在研究北京的霧霾後,他們破解了一個長達64年的未解之謎——1952年致命的倫敦毒煙霧。

本月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的一份研究認為,60多年前發生在倫敦的致命霧霾是空氣污染及化學作用的結果,與中國目前的霧霾情況類似但不相同。

這一報告的主要作者,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大氣科學教授張仁義(Renyi Zhang,音譯)解釋說,研究人員最初的目標並非為了解釋倫敦霧霾的威脅,而是試圖了解為何北京地區霧霾中硫酸鹽濃度高於正常模型可以解釋的濃度。

科學家目前依舊無法解釋,燃煤煙霧中常見的副產品——二氧化硫是如何在短時間內轉變成硫酸鹽。

雖然科學家無法獲得1952年倫敦空氣的樣本,但他們知道當時的空氣中含有高濃度的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因為當年的倫敦與今天的中國一樣燃燒了大量的煤。而且,當時的測量顯示,倫敦的霧是呈現高酸性的。

但倫敦地區非農業區,沒有氨可以中和酸性,為何化學反應持續進行呢?研究人員說,中國的霧霾是由微小的顆粒組成,而倫敦的煙霧是來自自然霧,水滴粒子相對大很多。

這意味著水粒子足夠稀釋酸以防止其抑制化學反應。當每天早上太陽升起時,水份被蒸發,剩下高濃度的硫酸鹽粒子。

「倫敦的霧霾只與燃煤有關,這問題比較容易解決,」張說,「在北京或中國其他城市,有燃煤污染、車輛排放、農業等(眾多化學污染源),情況非常複雜,非常難以(解決)。」張仁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