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焚化爐進場量冠全台 代燒佔1/4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市焚化爐進場量冠全台 代燒佔1/4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30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市垃圾焚化爐2015年進場總量達143萬餘噸、全台第一,其中約1/4是代燒外縣市垃圾;高市議員陳麗娜建議減少代燒、緩和高雄空污,市長陳菊允諾,會以環保最高標準努力檢討。

市議員陳麗娜彙整環保單位資料,指稱高市2015年4座焚化廠總進場量達143萬餘噸,不但是全台第一多、也是唯一超過百萬噸的縣市,甚至是隔壁鄰居台南51萬噸的兩倍多。再細數高雄代燒外縣市垃圾情況,從民國100年起到104年,每年代燒數量從32萬餘噸到38萬餘噸,約佔總焚化量的1/4。

陳麗娜認為高雄空污問題始終未解,市府應該減少、避免代燒外縣市垃圾,避免空污持續嚴重,甚至應考慮將部分焚化爐除役,以免外縣市老想把垃圾往高雄送。

環保局則說明,近期已針對四座焚化廠作全面檢視,評估設備更新等可能,事後會向環保署爭取經費,讓焚化廠維持一定效益,具體計畫最快2017年底會出爐;至於底渣掩埋空間減少,環保局強調需掩埋的應該是飛灰固化物,數量比底渣少很多,且底渣依規定可用於許多地方,掩埋場還可以使用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