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團排污 摧殘重慶村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化集團排污 摧殘重慶村莊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日東網專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重慶涪陵地區雙桂村一間中化集團下屬的磷肥廠,長年把污染物磷石膏堆放在耕地上。原本山明水秀的雙桂村,不時受到灰白色的磷石膏粉塵吹襲,村民「熏得睜不開眼睛」。食水、農田也受污染。村民說,磷石膏粉塵常年飄落到田地裏,沾上磷石膏粉的蔬菜會枯死,雨水亦會將磷石膏粉沖到田裏,土壤已被污染。這些蔬菜成熟後也很難賣出去,村民只能自己吃。當地政府宣傳部今(1日)午回應,指現時正與涉事的中化涪陵公司進行協商,實施整改。而中化集團則表示,正研究處理方案,並已派員到現場調查。

磷石膏是生產高濃度化學肥料時衍生的固體廢渣,主要成分是二水硫酸鈣,含有鉛,鎘,汞等多種放射性元素,會造成粉塵污染,水源污染。村民表示,早在2002年起,涉事中化集團重慶涪陵化工廠下屬的磷肥生產廠,違規在山谷堆放廢棄磷石膏,堆積的磷石膏至今已高120米,覆蓋雙桂村大片耕地。

化工廠排污造成嚴重水污染。村民稱,磷石膏堆放場旁邊有一個「水壩」,水壩裏的是工業廢水,用手觸碰會有疼痛感。每逢大雨,雨水沖刷磷石膏,污水便會流到山下的村莊,村裏的井水都不能飲用,村民也改飲自來水。

據官方資料顯示,從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環保局對涉事化工廠作出超過10次處罰,原因包括未處理排放的廢氣,偷排廢氣廢水,污水滲漏等問題。不過,化工廠至今仍繼續違規排污,明顯未有將處罰放在眼裏。當局處罰收效不大,其中一個原因是懲罰過輕。因為上述超過10次處罰中,罰則最重的只是罰款10萬元人民幣,惟這金額對於一個年產200萬噸化肥的大型企業來說無關痛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