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驗出H5N6禽流感病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驗出H5N6禽流感病毒

2016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05日明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發言人昨日(5日)表示,署方接獲香港大學通知,3個從米埔自然護理區收集的鳥糞樣本,驗出帶有H5N6禽流感病毒。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定期進入護理區,收集樣本以監測禽流感。研究團隊於11月25日收集了一批環境樣本,當中3個在3層觀鳥屋附近的基圍內收集的鳥糞樣本,確認驗出帶有H5N6病毒。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透露,涉事的3個鳥糞樣本帶有H5N6病毒,但未知鳥糞是否來自同一隻或者同一批雀鳥,認為目前可繼續密切監察情況,而市民亦應避免近距離接觸不明來歷的鳥。

漁護署發言人則表示,負責管理護理區的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已加強清潔及消毒觀鳥屋及浮橋等遊客設施。護理區入口設有消毒藥水地墊,供進出人士消毒鞋底。此外,漁護署正密切監察區內雀鳥情況,並在護理區内張貼告示,提醒公眾注意個人衛生。

護理區3公里範圍內沒有雞場。自入冬以來,漁護署已加強禽流感監控工作,密切留意本地活家禽農場及批發市場情況,並不時提醒家禽農戶、雀鳥店主、持牌飼養寵物家禽和賽鴿人士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發言人提醒市民應避免接觸野生雀鳥及活家禽及其糞便,並應在接觸過禽鳥後徹底洗手,市民如發現病鳥和死鳥,包括野鳥和家禽屍體,可致電聯絡漁護署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