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茲卡病毒 基因改造蚊將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打擊茲卡病毒 基因改造蚊將登場

2016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05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登革熱和茲卡病毒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傳播這些疾病的病媒蚊就是埃及斑蚊。由於這2種疾病到目前為止沒有疫苗可以施打預防、也沒有治療的方法,唯一能夠控制疫情不擴大的方法,就是控制病媒蚊的數量。

英國生物科技公司Oxitec,提出的方法是針對蚊子進行基因改造,把經過基改的雄性蚊子釋放到野外,基改過後的雄性蚊子,和雌性蚊子交配之後生下的後代,幼小蚊蟲會因為有先天缺陷提早夭折,藉此做到抑制病媒蚊的數量;至於基因改造過雌性蚊子則不會釋放到野外,而是留在實驗室中飼育。目前這樣的方法,已經在英屬的開曼群島、巴拿馬和巴西進行測試,能有效降低60到70%的蚊子數量。

英國生物科技公司產品研發主管尼姆莫指出,他們已野放了超過1億2000萬隻蚊子,不論世界的哪個地方,都沒有報告顯示會有副作用。然而此人類介入自然界的科學,在美國遭到質疑,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城鎮基韋斯特,曾在2009年爆發過登革熱,當局壓制住疫情後為了不讓它再度爆發,開始考慮使用英國生技公司基改蚊子的方法,不過當地居民意見紛紛。

目前這項科技還在島嶼、或是偏遠地區測試當中,要真正在全球大規模使用抑制病媒蚊,還需要時間等官方認可,不過如果人類基因改造病媒蚊的這項「詭計」能成功,預計將能拯救好幾十萬名人類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