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一號機歲修 恐提前除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廠一號機歲修 恐提前除役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一廠二號機與核二廠一號機燃料池滿池,台電今年8月向原能會申請燃料池改建工程,未獲核准。11月30日,台電如期啟動核二廠一號機歲修,若原能會不核准改建計畫,核二廠等於提前除役。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李綺思表示,「裝載池改裝案」目前還在審查,預計明年5月會完成審查。若台電可以快速釐清委員的問題,時間可能會縮短;反之則會拉長。原能會將公開審查作業相關資訊於網站上,供大眾檢視。

李綺思說,「裝載池改裝案」的安全性為首要原則,從臨界安全、燃料池冷卻能力、結構材料與耐震、輻射安全與放射性廢棄物處理、異常事故之評估,以及吊運作業安全等各個面向,進行嚴格審查,於確認符合安全要求後,才會同意申請案。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核電廠機組歲修分成兩部分,一個是機組、鍋爐的維護與檢查,另一部分是將舊的燃料棒退出、擺新的燃料棒進去鍋爐。但因為燃料池滿池,舊燃料棒沒有空間可以放置,等於歲修只能做半套。

林德福說,原能會沒有通過燃料池改建計畫前,核二廠一號機的歲修工作等於無法完成。如果原能會核准,台電估計兩個半月就能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