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案完全符合環評、程序 賴清德臉書駁自救會控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鐵案完全符合環評、程序 賴清德臉書駁自救會控訴

2016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5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等團體的反迫遷連線,25日在台北舉行「925土地正義 重返凱道」。台南市長賴清德下午也透過臉書發表「給市民的一封信─勇於承擔,解決困難」,強調南鐵地下化工程,行政院永久軌版本優於自救會臨時軌版本,南鐵案根本不應該與大埔案相提並論,抗爭無理,他不懼抹黑,努力完成重大建設。

賴清德表示,「雖然我們誠懇面對,協助拆遷戶解決問題,但部分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民眾,並且以『居住正義』等口號,將這個對台南市重大發展的都市計畫變更案污名化,甚至與苗栗大埔案相提並論,對我及市政團隊進行人身攻擊,不過,這些詆毀也都證明是無中生有,不會影響計畫的進行。」

他說,自救會成員曾到監察院陳情,但監察院調查後,反而替市府證明鐵路並沒有東移,全案沒有財團掛勾,符合環評及行政程序,並肯定市府依法進行說明會和公聽會,和民眾溝通。

他說,同時,自救會提起的法律訴訟也敗訴,內政部都委會小組更是以超高規格,經過16次審議,才通過都市計畫變更案,根本不應該與大埔案相提並論,部分有心人士卻一再模糊焦點,並以此為走上街頭的藉口,「對台南不公平,對市民不負責,希望社會大眾明察,理解我們推動重大建設的苦心。」

他表示,行政院98年9月核定的鐵路地下化方案,是在現有鐵軌東側,明挖覆蓋,施作永久軌,一次到位,與台北、高雄的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方式都相同,而且從規劃開始就選擇在公有土地高達83.4%的東側施工,使用最少的私人土地,並非刻意東移侵占民地施工,而是使用民地的範圍達到最小,降低市民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