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石虎路殺 國三將設防護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石虎路殺 國三將設防護網

2016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1月1日國道三號南投段發生首例石虎遭撞死的「路殺」事件,為防止類似情況發生,近期高公局與特生中心到場會勘,並研議設置動物防護網,惟沿線可能潛入地點眾多,最後研議由特生中心進行熱點調查,待建構完整的生態資料再設置防護網,以維動物、用路人安全。

高公局南投工務段表示,國道石虎路殺於南投是首例,惟當時石虎被發現時是在國道的路肩,難以確認實際闖入國道的地點,雖會勘有針對沿線幾個可能的地點做了解,但因範圍太大,也擔心設置後可能仍有疏漏,因此將委託特生中心明年針對國道路線進行熱點調查,盼找出可能的誤闖缺口,再設置防護網。

特生中心指出,過去對石虎的研究都不會針對道路沿線做調查,國道三號南投段的案例凸顯相關研究的不足,未來若實地進行生態調查,將不僅止針對石虎物種,其他可能分布的動物如白鼻心也會一併了解,盼透過通盤的研究確認族群範圍,以利後續設置防護網,而除國三南投縣境外,國六沿線也會著手調查,以了解道路開發對動物生存產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