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豐濕地劃設國家級重要濕地 新竹鄉民翻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豐濕地劃設國家級重要濕地 新竹鄉民翻桌

2016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0日自由時報新豐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昨天(19日)在新竹縣新豐鄉公所,召開「新豐國家級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範圍規劃構想座談會,副分署長姚克勛才開場就被反對的鄉民打斷致詞並當場翻桌,與會民意代表和村長全體陸續退席,場面尷尬。

姚克勛會後表示,濕地保育是不讓重要濕地受到破壞,原有的農林漁牧都可照常進行,會將地方意見呈報濕地專案小組,再由大會審議。姚克勛說,規劃的保育範圍達海域深處6公尺,是參考聯合國拉姆薩公約,希望維持保育的連續性,新豐濕地的範圍可以檢討、縮小甚至取消,但須經過一定行政程序。

新豐紅毛港。圖片來源:Pin Chong(CC BY-NC 2.0)。

新豐紅毛港。圖片來源:Pin Chong(CC BY-NC 2.0)。

座談會昨天上午十點召開,姚克勛開場致詞不到五分鐘,許姓鄉民走上前去翻倒姚前方的長桌,與會村長和代表等40多人隨即離席未發言。

新竹縣濕地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戴玉樹說,營建署過去未曾關注新豐紅樹林,但紅樹林在地方自發性推動觀光下,已發展到一定程度,現在卻突然變成重要濕地,且罰則已訂出,村民擔心影響生計和觀光,要求檢討及縮小範圍,未獲採納,因此堅決反對。

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認為,新竹海域已因坑子口靶場而受限一半以上,濕地範圍涵蓋鳳坑漁港和紅毛港航道,漁民憂心管制太多,妨礙捕撈作業,建議內政部因地制宜。

新竹縣議會議長張鎮榮辦公室表示,並非反對保育,建議縮小到紅樹林既有範圍;縣議員吳傳地說,計畫核定年期長達25年,應審慎評估。

根據營建署簡報,新豐濕地公告面積約157公頃,位在新豐溪出海口,範圍北起新豐紅樹林、南到鳳坑安檢所南側約1.2公里處、東抵台15線池和橋、西達海域深處6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