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後的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黎明後的希望

2016年12月19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鄭嘉明;剪輯:陳忠峰

土地迫遷問題不斷,各地反迫遷團體紛紛抗議,要求保留家園。位在台中的黎明幼兒園,同樣面臨拆除危機,在不斷抗爭後,進行四方會談,讓守護幼兒園的希望,露出一些曙光。

1989年台中都市計畫,將1400公頃土地,劃為後期發展區,進行市地重劃。其中南屯區180多公頃土地,在2008年組成重劃會,啟動自辦重劃,編為台中單元二市地重劃區,又稱為黎明自辦重劃區。

黎明幼兒園就位在單元二重劃區邊緣上,園區土地約有1800多坪。重劃後的土地,南邊成為公園綠地,中間有馬路通過,北邊則編為住商業用地。幼兒園預計將全部拆除。

台中的黎明幼兒園面臨拆除危機。攝影:鄭嘉明。

在自辦重劃辦法中,地主人數、土地面積超過一半,重劃程序就可以啟動,不同意也會被迫參加。幼兒園長林金連多年來四處陳情,拒絕參加重劃,並提出訴訟,希望至少能原地配地,讓幼兒園部分留下。但是配地訴訟還在進行,重劃會卻以另一件拆屋還地官司勝訴,訴請執行,幼兒園於是面臨拆除危機。

在法院執行查估點交程序前一夜,幼兒園舉行守夜活動。攝影:鄭嘉明。

在法院執行查估點交程序前一夜,幼兒園舉行守夜活動,希望更多人關心市地重劃下的迫遷事件。晚間,來自各地的關心人士湧入,大家擔心可能有拆除行動,紛紛前來守護。

林金連帶著關心的朋友,導覽幼兒園,介紹這裡的生態環境,感嘆一旦拆除,全部都會消失。在遊戲場上的抗爭晚會,政大教授徐世榮前來聲援,說明台灣各地的迫遷問題,已經嚴重傷害人權,突顯土地制度的問題。

查估點交時刻,幼兒園內站滿群眾,柯劭臻律師一路協助各地重劃官司,出面說明市地重劃中,嚴重的人頭灌水問題。隨後,法院執行官到場,說明前來執行查估工作。聚集群眾要求最後答案,最後在重劃會委任律師同意下,查估工作暫時延期。

在無法確知最後結果下,群眾決定前往台中市政府抗議,要求官員出面說明。面對突然而來的群眾,台中市府關上大門,將人群擋在外面,人們來回找尋入口,想進入市府,抗議政府不願溝通。經過漫長等待,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終於出面溝通,答應召開協調會,邀請各方參與討論。

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召開協調會,邀請各方參與討論。攝影:鄭嘉明。

協調會在幼兒園舉辦,由台中市府、重劃會、幼兒園、公民團體參與。重劃會指出,幼兒園建物屬於家族共有,要不要保留,家族意見並不一致。

面對種種爭論,林金連不希望外界誤會,抗爭是為了獲得更多土地利益,表示可將留下的園區,劃為文教用地,永遠都不會有商業開發。在相互爭辯討論後,台中市政府提出三項保留前提,要求幼兒園證明為合法建物、家族必須取得共識、以及成立法人組織,達成後可以往保留方向努力。

緩拆半年,實現三項條件,成為解決黎明幼兒園抗爭的關鍵。柯劭臻律師表示,其實這也是目前配地官司的關鍵,一旦達成,法院就可能判勝訴,幼兒園就可原地保留,台中市府只是重複官司爭點,想以訴訟結果做依據。

許多重劃爭議依舊在進行。攝影:鄭嘉明。

黎明幼兒園經過不斷抗爭,終於有轉圜機會,但是許多重劃爭議,依舊在進行。或許在各案之外,應該進行制度檢討,從根源解決問題。黎明之後,讓人看見些許的光明希望,但是也讓人憂慮一來再來的迫遷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