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燃煤 印度乾淨能源佔比十年內拚過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送走燃煤 印度乾淨能源佔比十年內拚過半

2016年12月21日
本報2016年12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林綉娟審校

根據印度政府最新版的國家電力政策草案,起碼在2027年前都不會需要再興建新燃煤電廠。同時,草案提議增加1000億瓦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這將讓印度的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容量成長超過一倍。

草案若實施,最早將能在2027年達到53%非化石燃料發電量佔比,而且不用依賴任何國際協助。

新德里能源與資源研究所(The Energy and Resources Institute, TERI)副研究員辛赫(Siddharth Singh)指出,草案能讓印度在《巴黎協定》的減碳承諾實踐進度大幅超前。

印度昌巴爾河(Chambal River)河畔的燃煤發電廠。carol mitchell(CC BY-NC-ND 2.0)

印度昌巴爾河(Chambal River)河畔的燃煤發電廠。圖片來源:carol mitchell(CC BY-NC-ND 2.0)

由印度中央電力局(CEA)發表以進行公眾諮詢的國家電力政策草案,包含2017至2022和2022至2027兩個五年期計畫。第一個五年期准許讓目前興建中的電廠完工,發電裝置容量總計500億瓦。但第二個五年期,CEA不打算在2022後再興建任何燃煤火力發電廠,至少在2027年以前都是這樣。

印度今日的電力有31%來自非化石燃料(再生能源與核能)。莫迪政府承諾在2030年前,透過富裕國家的資金與技術分享,讓非化石燃料發電比例提升到40%。

印度能源部長戈雅(Piyush Goyal)14日表示,將在五年內讓110億瓦更高效率的燃煤發電取代老舊的高污染電廠,超過25年的國營燃煤電廠將會被除役。印度約有1/4的燃煤電廠由國營電力公司NTPC營運,是全國最大的能源公司。戈雅呼籲其他民營燃煤電廠也跟進。

戈雅說,「如此一來不但能提升火力發電效率,也能幫助我們大量減少碳排。老舊電廠的碳排放,為電業注入新的經濟活力。」

綠色和平印度分會指出,政策改變的原因是,政府在近期的報告中發現,印度並不需要再額外新增燃煤發電容量來供應成長中的電力需求,目前已在各個階段規劃中的燃煤火力發電容量共計有1780億瓦。CEA不打算在2027年前再增加發電容量。

新電力計畫草案估計,對燃煤的需求將少於2015年政府設定的2020年一年10億噸採煤目標,這個目標今年稍早已經被撤銷。CEA估計,2021至2022年的總燃煤需求是7.27億噸,2026至2027年才會增加到9.01億噸。部分印度電廠將使用高品質煤,因此總燃煤需求包含5000萬噸進口煤,仍比去年的估算減少了2300萬噸。

印度阿達尼集團(Adani)本來規劃在位於澳洲加利利盆地的卡麥可(Carmichael)超級煤礦場開採,以供應印度火力發電廠燃料需求,預計也將受到CEA新計畫草案的影響。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