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停止核能發展 選擇擁抱燃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停止核能發展 選擇擁抱燃煤

2016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9日關鍵評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斷上升的興建成本,以及對環境的隱憂,讓越南中止新發展的核電計畫,回頭擁抱燃煤發電。根據越南「Dan Tri News」報導,越南國會上個月取消了位於中南部的寧順省核電廠興建計畫。該計畫於2009年通過,預計2014年施工。但2011年的日本福島核災事件,讓計畫暫緩,而在2016年確定終止。

據報導,終止原因係因債台高築,再加上台塑在越南河靜鋼鐵廠的環境事件後,大眾對環境問題的風險敏感度,以及憤怒的提升。核廢料處理一直是核能使用國的環境隱憂,如南非、德國都已逐漸停止興建核電廠。「即使已開發國家對核廢料技術處理自豪,還是一個環境威脅。越南的技術尚落後許多國家,我們不可能避免這種問題。」越南國會科技與環境委員會副主席Le Hong Tinh在先前表示。

但回頭擁抱一樣對環境高汙染的燃煤發電,政府的考量應是經濟面大於環境保護。據報導,核電廠興建成本已經高漲到190億美金,是原先預估的兩倍之多。此外,河内原先預估的年經濟成長率是7.5~10%,隨著經濟成長,電力需求亦會相應增加。然而,目前的成長率約是6%,加以省電技術發展,能源需求量較2009年的預測減緩許多,讓越南在2021年前電力使用不虞匱乏。而目前越南發展的核電價格遠高於燃煤,並無法與其他能源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