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化工廠酸液外流 大排呈乳白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南化工廠酸液外流 大排呈乳白色

2016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1日中廣新聞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屏南工業區中華大排遭到廢水污染,水體呈現乳白色、魚群暴斃,屏東縣環保局查出是國泰化工操作設備不當,導致酸液外洩。

屏東縣環保局是在12月20日獲報屏南工業區中華大排遭到污染,大排水體呈現混濁乳白色,魚群死亡浮出水面。屏東縣環保局會同行政院環保署南區隊、工業區服務中心、鄉公所及代表會等單位沿上游追查污染源,逐一掀開水溝蓋,找到起始點是在工業區內的國泰化工。

稽查化工廠外水溝殘留水pH值為2.4,廠方承認是員工操作不慎,以致所生產的重亞硫酸鈉貯槽滿溢,排出廠外造成污染,估計外溢量約在3噸到4噸。環保局要求工廠派員清理大排廢液及死亡魚體,避免造成二次污染,而由於業者未依規定向環保局通報及應變,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28條規定,將依法開罰,最高可處新台幣6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