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含超級細菌?瑞典研究受國際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霧霾含超級細菌?瑞典研究受國際關注

2016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中國大陸的霧霾覆蓋近1/5的國土,近5億人受影響。瑞典哥德堡大學的抗生素耐藥研究中心主任僑金‧拉森(Joakim Larsson)教授的研究團隊近期發表的對北京霧霾的研究受到了國際關注。

他們發現,北京霧霾裡的一些基因可以使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極強的耐藥性,包括現今最強大的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甚至還曾引發中國國內的恐慌。 不過他提醒人們不必太擔憂,因為現在還不能確定這些基因是否存在於活的細菌中,而只有一定數量的活細菌才能導致人感染。

研究細菌的專家、抗生素耐藥研究中心主任僑金‧拉森教授在日前接受大紀元記者的採訪時說,「我們的研究是為了弄清楚哪種環境可能造成細菌的潛在傳播。所以基本上我們分析的是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