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霧霾指數屢爆表 律師告地方政府瀆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霧霾指數屢爆表 律師告地方政府瀆職

2016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3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本月(12月)中旬,中國多個城市出現嚴重霧霾,尤以華北地區最為嚴重。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霧霾指數「爆表」,石家莊的PM2.5和PM10數值更雙雙「破千」。

據《金融時報》報導,因政府未能阻止過去一周覆蓋中國北方的嚴重霧霾,五名內地律師對北京、天津和河北政府提出訴訟。其中,北京律師程海就在訴狀的序言中寫道:「霧霾治理近幾年雷聲大雨點小。」

報導亦引述清華大學前政治學講師吳強稱:「這是首次有律師動用行政訴訟手段來抗議政府治理空氣污染不力。它標誌著環保運動進入新階段。」

但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喬木表示,法院很可能會拒絕受理這類訴訟案,「與以往的案子一樣,任何與政治、信息披露和審查等相關的案子,法院通常都會拒絕受理。」他續指,北京污染治理預算的支出細節從未披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