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創作短片賞】生態紀錄篇:回家作業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創作短片賞】生態紀錄篇:回家作業

2016年12月30日

男孩用豐沛想像力,將眼中美麗的人事物畫下來,有媽媽如星星般的大眼、外公如樹幹般的大腳,以及葉片點綴交織的蜘蛛網。每一格似乎皆與大自然相關連,原來,這是男孩所看見的世界。

蘇弘恩、李佳玲、周尚廷|5'45''|2016|花蓮
※ 編按:守護環境由瞭解開始,影像就是觸發行動的關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7年開始舉行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件,廣邀創作者加入資訊公開的行列,以創作守護環境。今年徵件活動邁入十歲,更跨界串聯動畫創作圈,以「自然,在一起」為題展開徵求。

【環境創作短片展】將陸續分享本屆徵件得獎動畫與生態紀錄片。在不同詮釋、風格與創作之中,將以多樣的角度與觀點出發,述說在地環境故事!

作品簡介

男孩有一份回家作業,需畫出四個身邊相關的人事物。他從廚房出發,帶著媽媽做好的食物給田裡的外公,而後又快跑到大樹下躲雨。帶著豐沛想像力,他將眼中美麗動人的人事物畫下來,有媽媽如星星般的大眼、外公如樹幹般的大腳,以及葉片點綴交織的蜘蛛網,每一格似乎皆與大自然相關連,原來,這是男孩所看見的世界。

本片收錄在地原音、以即興發揮的鏡頭,悄悄引領觀眾走進花蓮美麗的山林及海灣,再透過孩童純真的視野呈現人與自然的關係,並進一步反思自身能為未來留下什麼。作業的最後一格,你猜男孩畫了什麼,而如果你也有一份這樣的回家功課,你會畫什麼呢?

創作理念 

男孩從學校回家,開始了一項作業,這項作業要從日常生活中,找出四個和自己身邊相關的人事物,並將它們畫下來,於是他開始觀察起周邊的事物。

中午在陽光下,母親在煮東西,母親專注的大眼睛好像星星,於是他畫了下來。接著母親差遣他拿剛煮好的東西去給外公。

在田裡,他看到外公辛勤耕作的樣子,大腳看起來好樣樹幹,於是他也畫下了強壯又帶點滄桑的大腳。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他趕緊躲到大樹下。躲雨時,他看到了樹上的蜘蛛網,他頑皮地把葉子黏在蜘蛛網上,並將它們畫下來。

最後的一格空白,他不知道到底要畫些什麼?他騎著腳踏車,在村子裡繞了繞,最後他騎出村子,騎到沒有到過的地方,他迎著風走過去,好像有人在引導他似的。最後他來到海邊,看到了湛藍的海水與藍天,他的臉上綻放出笑容,因為他終於知道要畫甚麼了。

本作品以孩子的日常生活為拍攝背景,希望觀者觀賞影片後,回到自己孩提時的純真和對大自然和環境好奇的感受與感動。本片聲音部分收錄當地自然環境的聲音,配合當地人們生活的環境影像。希望能以畫面和聲音讓觀眾自然地融入其中。

評審推薦 

TIDF影評與策展人林木材認為,在完整細膩的筆觸下,呈現了一原鄉孩童的心理狀態,也回應著人與自然的相處和關係。這部以環境為題的電影,但也同時是兒童電影,以獨有的簡單與純真,提醒著我們人與大自然的和諧美好的關係。


 

*本作品於第十屆「自然,在一起」短片徵件榮獲 生態紀錄短片組 第二名殊榮。
*欣賞更多作品,請至第十屆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件 得獎作品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