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入河川治理計畫線 台三線600戶傻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劃入河川治理計畫線 台三線600戶傻眼

2017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1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蛤!我家、我的店怎麼在河川治理計畫線以內?」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民控訴,沿著台三線從大湖鄉法雲寺至大湖農工約四、五公里長的後龍溪旁道路外土地,20年前在地主不知情狀況下,被政府劃為河川治理計畫線範圍內,利用、移轉都受限,影響約六百戶居民權益,希望政府出面解決。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宜臻指出,曾經有當地居民到行政院中辦向她陳情,說明居民的困擾,她了解居民的痛苦,將邀請水利署等相關人員至富興村,針對河川治理計畫線問題會勘。「若有顯然離譜狀況,會要求水利署視個案處理」,吳宜臻強調,會請水利署相關官員傾聽居民心聲與訴求,畢竟此案居民曾向總統府陳情,總統府已經交辦行政院中辦,務必會妥善處理,苦民所苦。

黃鎮溢說,地方曾向經濟部陳情,經濟部也回函指出「公告迄今二十年,確需辦理規劃檢討」,不過遲遲沒有下文。

黃鎮溢說,自從土地被劃入河川治理計畫線後,土地的利用、轉移都嚴重被限制,但當地15年來,都沒淹過水,認為政府後續應該重新檢討計畫範圍,但政府20年來不聞民瘼,無為的作為等於「判了土地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