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屏東 賀陳旦︰短期不列優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南延屏東 賀陳旦︰短期不列優先

2017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1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長賀陳旦10日表示,高鐵南延屏東短期內不列為優先項目,對此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高鐵南延屏東計畫可以修正,但請不要全盤否定。

媒體報導,有關高鐵是否南延屏東,賀陳旦認為交通建設希望是必要工程,軌道建設並非畫一條線那麼簡單,地方政府對於高鐵南延屏東等計畫有所期盼,但也須體認軌道建設「容易生、不容易養」,必須等外在需求環境條件成熟。賀陳旦並直言,「有些路線沒有打算在短期內,列為優先建設項目」。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人跟所有台灣人繳同樣的稅金,只因距離權力核心最遠的台灣尾,讓屏東等了幾10年才有高速公路、鐵路電氣化等交通建設,這些其他縣市輕易可使用的交通服務,屏東人卻需經過辛苦爭取、漫長等待才能享受,這難道是屏東人的宿命?還是長期從台北看天下的謬誤?潘孟安強調,高鐵已北延到南港,他要質問為什麼實現既定計畫的南延屏東這麼難?中央官員可以修正高鐵南延計畫,但請不要否定南延的既定計畫。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2016年底透過政府的政策網路平台提案,要求盡快興建高鐵南延計畫,獲得逾5000人附議,交通部須於2/7日前正式回應。對於賀陳旦的說法,聯盟呼籲交通部長不應只考慮短期運量問題,而是要全面考量到這是台灣重大公共利益問題,更是台灣百年建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