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寄存證信函給立委 要求暫時停審電業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寄存證信函給立委 要求暫時停審電業法

2017年01月11日
本報2017年1月11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電業法》修正案可望在今(11)日於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面對長期由台電壟斷的電業市場即將打開,多個環團今日上午聯合寄發存證信函給113位立委、行政院長林全、總統蔡英文,表達要求暫停審議的訴求,強調現在根本不缺電,沒有修法的必要性與迫切性。

存證信函中說明,如果電業法依行政院版本通過,恐將發生電業完全被台電壟斷、綠能遭扼殺、無法廢核、電費必漲、遭無預警停電,甚至有核災發生的可能。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提供。

環團表達暫停審議電業法的訴求。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提供。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公民電力公司籌備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南社大、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今日聯合提出「釐清爭議,暫停審議」的意見,要求立委待充分討論,並以事實為依據論證後再行審議。

公民電力公司發起人林瑞珠表示,修法通過,刪除原法案第九條第二款,民眾就完全失去從事電業零售的行業,自由化的商品價值完全被抹殺。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也呼籲立法院停止修此惡法,讓國家能源政策得以走向環境永續方向來發展。潘忠政表示,政院版的電業法修法,是台電綁架了行政院、立法院,如果大家都看不清發電業被劃為「非公用事業」,用虛假的「自由化」去除電業根本的公共性、公益性,隨後的災難就來了。惡法一出,未來不但難以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而且電價可能上漲,民生大不易,人民必定生活更加艱難,希望政府能夠體恤民意。

以下為存證信函內容:
OOO委員,您好!
關於電業法修正案,我們認為有太多問題必須澄清後再修法,所以我們提出「釐清爭議,暫停審議」待充分討論,並以事實為依據論證後再行審議。在此敬告您:1)電業完全被台電壟斷,2)綠能會被扼殺,3)無法廢核,4)電費上漲,5)會被無預警停電,6)甚至可能會有核災發生。我們將會永記得您在立法院修電業法時的表現,並隨時提醒選民。

一群關心的公民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