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後砲? 杜錫圭故居 彰縣再列暫定古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後砲? 杜錫圭故居 彰縣再列暫定古蹟

2017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6日聯合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杜錫圭故居原本被文化部列為暫定古蹟,後經彰化縣暫定古蹟小組認為不具文資價值解除,改列冊追蹤,由於列冊追蹤不具強制保護力,所有權人1月15日拆到只剩半道牆,引發文史團體抨擊,文化局15日緊急啟動保護機制,再將故居列為暫定古蹟,文史工作團體批「馬後砲」,房子都快拆完了還保護什麼?

文化局長陳文彬說,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的暫定古蹟小組,認為李棟材宅、吳蘅秋故居及杜錫圭故居不具文化資產價值,解除暫定古蹟資格,列入列冊追蹤,所有權人要拆,政府無力阻止,只能道德勸說;文化局會協調文資會近期開會,決定如何善後。

杜錫圭故居建齡87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2016年12月20日函請縣府逕列暫定古蹟,文化局召開文資委員會審議後,認為未達文資價值,決議改為列冊追蹤文化資產。

文化局表示,因子孫有成外出發展,老宅多年沒人住,一再轉售賣給彰化市某建商,委託建築師規畫興建大樓,14日動工拆除,文化局據報阻止,緊急啟動保護機制又將故居列為暫定古蹟,並勸導包商停工。

文史工作團體昨在社群po文批評文化局消極、不作為,讓彰化市文化資產楊全故居、吳蘅秋故居─彰化拉吉吉散石油會社代理店暨北門城牆去年被拆受損,2017年不到1個月,又痛失李棟材宅(大新商事會社)及杜錫圭故居。

「真的很可惜。」興北里長劉忠仁說,如今就算重建也不是原來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