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文化資產 屏縣再登錄12棟日治飛官宿舍為歷史建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文化資產 屏縣再登錄12棟日治飛官宿舍為歷史建築

2017年01月18日
本報2017年1月18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屏東縣境內擁有國內少見大面積完整保存的日治時期飛官宿舍群,2007年縣府將70棟日式眷舍登錄歷史建築群,近年並積極整修活化利用,昨(17)日縣府召開今年首場文資審查會議,再次通過登錄12棟日式眷舍為歷史建築。

獲登錄文化資產的日式眷舍,位於屏東市中正路與勝利路間,稱為崇仁新村通海區。民間提報單位屏東縣愛鄉協會總幹事周芮宇指出,此區為日本時代屏東陸軍飛行第八聯隊第二期官舍,約建於1929年,是因應當時屏東飛行場飛官增加的需求而建的第二代官舍群。

通海區雖不位在目前縣府積極保存活化的中山路周邊,卻是屏東飛行場歷史重要的一塊拼圖,愛鄉協會副總幹事葉慶元說,當初提報通海區完整20棟老屋,但位於勝利路南側八棟下士官舍、職工官舍群及其他歷史建物未獲列冊,因此被排除在這次的審議範圍,未來恐將面臨拆除。

地方文史團體:建構屏東飛行故事聚落的完整拼圖

17日下午,屏東縣文資審查委員到通海區12棟建築群會勘,雖然臨馬路邊外側因增建掩藏住老屋的原始樣貌,進入屋內卻可見日式木構建築的完整格局和獨特構件,雨淋板、檜木地板、牛眼窗、入口玄關的洗石子和褶裙磚等,從空拍圖更可見完整的雙拼黑瓦屋頂及防火牆,周芮宇更指出,屋頂的鬼瓦形式獨特,是屏東才有的。

屏東市崇仁新村通海區,有大片完整的日式黑瓦木構建築,在台灣已經少見。圖片提供:葉慶元。

屏東市崇仁新村通海區,有大片完整的日式黑瓦木構建築,在台灣已經少見。圖片提供:葉慶元。

屏東愛鄉協會希望完整保留此區,做為推廣屏東飛行故事聚落的另一區塊,結合目前中山路一帶歷史建築群,讓屏東市有媲美法國里昂、泰國清邁的城中城、歷史城區的想像。

土地和建物所有權人國防部並未出席審查會議,僅事前口頭向承辦單位提出意見表示,目前眷改基金有200億元的缺口,若縣府指定文化資產,且未來要申請撥用須有償撥用。縣府說,這是國防部的例行性回覆。

審查會議在九位文資委員閉門討論後,有2/3以上同意通過登錄歷史建築,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主任王文章說,還需送縣府簽核才會正式公告。

縣有地日式宿舍遭否決  不予保存

不過,昨日民間團體提報的另一處日治時期木構三連棟,卻遭文資委員否決,不予登錄。位於屏東市桂林路的中正國小教職員宿舍,文史團體認為過去很可能是日本時代台灣銀行屏東支店官舍,三連棟日式木構老屋有特殊的屋架建構和外側圍牆,具有保存價值,且對屏東市歷史建築群活化有加分作用。

屏東市桂林路三連棟日式宿舍位於縣有地,未獲指定文資資產。攝影:李育琴

屏東市桂林路三連棟日式宿舍位於縣有地,未獲指定文資資產。攝影:李育琴。

土地所有權人為屏東縣政府,財政處表示,基於縣有土地應有效利用,且這棟老屋頃頹嚴重,希望能將之做好紀錄保存後,予以拆除。管理人中正國小則表示,若指定登錄為文化資產願意配合縣府規劃,但在管理上恐有人力和經費上的困難。最終委員投票未能通過2/3門檻,不予登錄文資保護。

屏東縣政府在文化資產登錄保存上屢有令人讚賞的表現,然而縣內文資保存主要仍有賴地方文史人士積極提報並號召民眾參與關心,才能順利保存下來。以桂林路日式宿舍來說,縣府財政處提出縣有地需有效利用為由,反對指定文化資產,針對其文化資產價值卻鮮少進行說明。另一方面,審查會議中民眾只能列席旁聽及報告,至於文資委員在閉門會議時的討論內容,關心民眾無從參與,最終被請出門外等候公文通知結果。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