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陸漁船撈過界 澎海巡水砲驅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陸漁船撈過界 澎海巡水砲驅離

2017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6日聯合新聞網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鋒面南下,澎湖海域最大風力高達10級,威力就像輕度颱風,海巡署為防堵中國漁船趁機越界捕魚,擴大「威力掃蕩」專案,1月15日、14日連續二天使用強力水砲驅離20艘「撈過界」的中國漁船,防杜對岸漁船趁年關前越界與澎湖漁民搶魚。

澎湖海巡隊15日表示,日前向海洋總局申請2艘大型主力巡防艦支援專案,前往中國漁船經常越界的海域巡邏。其中,「南投艦」在七美東南18浬處發現對岸「閩龍漁」和沒有船名等17艘中國漁船在海上作業,稍晚另1艘「新北艦」則在姑婆西南0.5浬處,又發現「閩龍漁」與其他3艘大陸漁船,蛇行繞圈滯留澎湖海域。

澎湖海巡隊表示,為防範滯留澎湖海域的中國籍漁船,越界進入我國海域作業,破壞漁業資源與影響本國漁民權益,巡防艦立即以強力水砲噴射,驅離撈過界的漁船,2天共已驅離20艘陸船。

澎湖海巡指出,年關前消費者對海鮮需求量大,尤其澎湖魚貨經濟價值高,引發對岸搶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