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族村故事 金門村史首輯發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宗族村故事 金門村史首輯發表

2017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6日聯合新聞網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面積雖小,卻有170多個由同一宗族居住形成的「自然村」,每個村都有獨特故事。金門縣文化局經歷1年籌備,邀各個自然村的村民書寫村史,經評選後6件作品集結成第1輯「金門村史」,1月15日發表,未來希望有興趣的民眾也一起加入。

金門的「自然村」是1個或多個同宗家族長年聚居,自然而然形成的村落,一般來說整村都同姓,擁有濃厚的宗族聚落特色,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說,希望藉由在地文史工作者或有興趣的村民,把對這塊土地的人文、采風書寫出來,希望未來每年繼續出版。

「金門村史」第1輯共6冊,由蔡群生、林馬騰、林金榮、黃克全、楊天厚與林寬、李福井7名作者負責撰寫,15日7人都到場分享書寫心得。撰寫「烈嶼上林鄉社史」的林馬騰說,上林是一個小地方,但他努力訪問耆老,忠實表現出小地方的大故事。

楊天厚與林麗寬合寫「走讀金門青嶼」,他表示,老家官澳離青嶼很近,青嶼在歷史上出了不少人才,他受託書寫青嶼村史,也重新認識青嶼,收穫很大。

李福井撰寫「古寧頭李花開」,他說,古寧頭有600年發展歷史,他用生命書寫20多年來蒐集的資料,是他對出生地最大的回饋。 「御賜里名瓊林」的作者蔡群生說,寫書的初衷,就是希望把自己家族來龍去脈弄清楚,沒想到第1次寫村史就入選,「無心插柳柳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