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熱線、試算售價 防彰市老屋濫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資熱線、試算售價 防彰市老屋濫拆

2017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9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市最近接連發生假日拆老屋,引發文史團體抨擊,縣府積極補救缺口,除了將與檢方建立文化資產熱線,也釋出利多訊息,只要老屋被登錄為文化資產,可移轉或出售容積率,縣府建設處免費試算出售價格。

副縣長林明裕18日表示,保存文化資產應兼顧業主權益,現有法令為鼓勵保存私有古蹟或歷史建物,所有權人可享有減免稅捐及補助維修經費補助之外,另可透過「容積移轉」方式,把被指定為文化資產的建築物座落土地的可建築面積,移轉到其它可建築基地上。 林明裕舉例,如果被登錄文資的建物容積率200%,所有權人可移轉到他在同一鄉鎮市土地容積率,或賣給建商用在同一鄉鎮的建案,建設處有公式代為試算,文資所有權人不必演算半天。

「我們會記取教訓。」局長陳文彬說,縣府將依循過去建立的食安熱線、環保熱線,縣長魏明谷近日將拜訪彰化地檢署,雙方建立文資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