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炮讓空污雪上加霜? 環局:監測確實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烽炮讓空污雪上加霜? 環局:監測確實超標

2017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2月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鹽水烽炮又來了,是否加重空污警報,台南市環保局表示,雖然空污堪慮,但因為是地方傳統重要民俗,無法中斷或停辦,示宵節當晚空氣污染的時間,從晚間7點到12點左右,最嚴重出現在晚間十點,約到隔天凌晨兩點過後才會恢復正常背景值,參加的民眾除了記得將自己包緊緊之外,務必戴上口罩,等活動結束後多多喝水,以保護自身健康。

鹽水烽炮國際知名,但是漫天煙火施放,空氣中除了煙霧還是煙霧,犁炮城的同時除了要注意四面八方的烽炮四射之外,還得小心吸進去的污染是不是會造成身體危害。尤其台灣空污日益嚴重,也讓人擔憂烽炮活動會對空污造成嚴重負擔。

根據台南市環保局監測,以新營測站測得的資料來看,往年元宵烽炮施放,鹽水地區的細懸浮微粒從元宵節當晚7點開始急遽飆升,隨著活動進行,九點起集中施放,空污最嚴重的時間出現在晚間十點,新營測站測到比平常增加20微克,瞬間值可能達到紅色警戒值;環保局空污課長陳幸芬表示,這會對敏感族群造成傷害,如果有呼吸道或過敏體質者,建議不要去現場,參加活動的民眾也要戴上口罩,小心為妙。

隨著活動結束,空氣監測結果,約在隔天凌晨會漸漸恢復一般的背景值40微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