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6禽流感花蓮失守 玉里撲殺超過3000隻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H5N6禽流感花蓮失守 玉里撲殺超過3000隻鴨

2017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4日民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H5N6禽流感疫情蔓延,花蓮玉里一處養鴨場鴨子,經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確診感染H5N6,今天(14日)上午防疫人員著全套防護衣撲殺場內鴨、並消毒,由於數量達3000隻,防疫人員直到下午仍在焚燒、掩埋以及消毒工作中。

 上午七點,疾病管制署、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花蓮縣衛生局、環保局、警方及消防局、玉里鎮公所清潔隊、玉里警察分局等總動員,集合在玉里三民這處養鴨場,由防疫人員進行人道撲殺、並在養殖場後方挖出巨坑,將撲殺厚的鴨隻進行焚燒、掩埋,並擴大消毒。

 花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本月5日花蓮玉里三民養殖區田間小路,被賞鳥人士拾獲死亡幼鴨,花蓮縣養殖區全面實施移動管制,禁止禽鳥輸出,但在移動管制前就已送往宜蘭屠宰的近4000隻鴨子,昨天檢體化驗報告出爐,確診為H5N6禽流感,因此昨天接獲防檢局通知後,今天上午進行撲殺。

 動植物防疫所說,該養殖場業主說詞反覆,原本自稱輸出到宜蘭後已「空場」,又翻供還有2000隻鴨,但防疫人員實際現場看數量推測3000隻以上,需等待撲殺結束後才有確實數字,至於業者是否涉及隱匿,動植物防疫所表示將會調查,現接段最重要趕緊消毒養殖場、並繼續擴大採檢。

花蓮縣農業處長羅文龍說,目前管制範圍以該鴨場為中心,半徑5公里內禽場都加強監測,檢測頻度從一個月一次改為半個月一次,必須在3個月內都沒有再發生其他感染才能解除移動管制禁運,而目前也將加強進行環境消毒。

 此外,因花蓮玉里鎮發現H5N,今早進一步撲殺3000隻鴨,隔壁縣,台東也高度警戒,關山警察分局今天起配合台東縣動物防疫所,在與花蓮縣交界處實施稽查管制措施,針對由花蓮縣進入台東縣的大貨車加強盤查,嚴防未經檢疫或已受污染禽、鳥等相關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