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垃圾減量 台東擴大限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拚垃圾減量 台東擴大限塑

2017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5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垃圾危機爆發在即,台東市建農垃圾掩埋場已堆積成垃圾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民國106年起全縣使用透明垃圾袋外,將透過公告,輔導及鼓勵民眾減少使用對空氣污染較嚴重的塑膠類製品。

謝清泉說,台東焚化廠啟用與否尚未取得全民共識前,活化建農掩埋場及推動垃圾減量,已同步展開,活化部分已有廠商進駐準備施工,與民眾相關的垃圾減量將從限塑開始。

據環保署統計,台東縣105年塑膠類資源回收物為1萬433.75噸,占總回收量的24.25%,占總垃圾量的11.81%,而104年的塑膠類垃圾為16.7%,高於全國平均值(15.55%),顯見台東縣回收塑膠類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謝清泉指出,原計畫擬定限塑自治條例,環保署已有廢棄物清理法,且107年將修法,擴大限塑範圍,因此環保局改以公告方式,規範限塑對象,第一步是繼105年在縣內各級學校、公家機關推動使用透明塑膠袋後,106年起擴大至全縣民眾,因使用透明塑膠袋,讓清潔人員不必破袋稽查,就能清楚辨識民眾有無落實資源回收,上半年度為漸進式輔導,下半年度將嚴格稽查;針對寶特瓶、乾淨塑料等也將強制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