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千人上街反空污 醫師:台灣人值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千人上街反空污 醫師:台灣人值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2017年02月20日
本報2017年2月2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219反空污大遊行昨(19)日在台中和高雄同步舉辦,數千民眾上街表達對中南部空氣品質長期不良的不滿。高雄中央公園昨日中午即湧入上千民眾,許多父母帶著小孩一起參加,遊行隊伍一路走向行政院南部辦公室遞交陳情書,要求行政院和環保署南遷,並且立即改善造成高雄、台南、屏東三地霾害污染的源頭。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出面接下陳情書。他回應環團訴求表示,為解決空污問題,行政院已整合各部會成立工作小組,未來將針對污染源頭一一改善,並向環團及民眾報告。遊行總召陳椒華表示,219反空污遊行只是開始,後續將成立「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繼續督促政府空污減量。

219高雄反空污遊行。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乾淨空氣基本人權。攝影:李育琴。

219高雄反空污遊行。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乾淨空氣基本人權。攝影:李育琴。

環團:政府能源和空污決策機制大有問題!

在環團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等號召下,高雄有60個團體、上千人加入反空污遊行,面對霾害嚴重,質問政府在哪裡?

219高雄反空污遊行,千人上街。攝影:李育琴。

219高雄反空污遊行,千人上街。攝影:李育琴。

環保署接連在16-19日發布空氣品質不良預報,遊行當天高屏南多個測站仍呈現紅色警示。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召集人陳建明控訴,政府處理能源和空污的決策機制隱藏著龐大利益,有很大的問題,空污兩大污染源來自工業排放和柴油大貨卡車,占總污染源60%以上,政府能夠訂定政策和修改法規,改善空污,卻長期以來不承擔責任進行修法。

「霾害公民,埋葬政府。」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手持標語憤怒地說,人民繳稅金給政府,但是卻連一口乾淨的好空氣都吸不到,這麼多父母帶著孩子一起上街,抗議政府,要的只是呼吸乾淨的好空氣,人民有免於空污黑色恐怖的自由。

他並指出,屏東身為農業縣卻成為高屏空污的受難區,要求高屏空品區實質減量,高雄市應徹底管控轄區內的空污排放,政府應對屏東空污環境改善進行補貼。

醫師團:源頭不控管,造成健保醫療費超支

醫師團代表、「高雄好過日」創辦人陳信諭說,「台灣人值得更健康的身體、更好的生活品質!」他表示,PM2.5影響的不只是呼吸道或肺部疾病,也和心臟病、腦中風有很大的關係。台灣的PM2.5超過WHO標準的2.5倍以上,罹病的機率也高出數倍。

「若疾病源頭不控管,污染不減量,我們永遠都會面對健保醫療費超支的問題。」醫師團希望政府落實環保法規,並逐步進行產業轉型和升級,讓中南部民眾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和工作機會。

「中南部2/3的時間都是霧濛濛,我們受夠了,我們不要當然污染空氣的人體清淨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領隊江敏榕說,應該戴上口罩的是煙囪,不是孩子。今天上百個家庭站出來,就是要告訴政府該負的責任是什麼。

219高雄反空污遊行。親子共學團。攝影:李育琴。

環團發表本次遊行的主要訴求有: 行政院南遷、環保署南遷,要求中油大林廠禁燒生煤,檢討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中鋼煤礦砂原物料堆置場改室內貯存,中鋼濕式煉焦爐焠火塔改為乾式爐,以及檢討修正AQI 等。

立委:修改《空污法》,要求民進黨讓法案排審

在遊行前記者會,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等政黨和民代發言提出承諾,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以高雄市長初選參選人表達反空污的立場。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該黨去年提出修改《空污法》卻遭民進黨團封殺,無法排入審查議程,他希望民眾多打電話給立委,要求民進黨讓《空污法》在立院排審。

219高雄反空污遊行。黃國昌要求民進黨應讓空污法排入審議。攝影:李育琴。

立委陳宜民、黃昭順提出國民黨改善空污承諾,高屏空污總量管制第二期程固定污染減量15%,以及削減移動污染源,讓綠色運輸10年內提高至40%等。親民黨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則痛批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已經沒有反對黨。他呼籲民眾要當反對黨,為反空污一起監督政府。

【更多遊行照片】

Powered by flickr embed.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