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山豬請部落 「山老鼠」向原民道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殺山豬請部落 「山老鼠」向原民道歉

2017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鹿野鄉民陳文雄去年涉嫌盜砍、挖坑埋藏鄰鄉永康部落後山700歲老牛樟段木,遭起訴、交保後,陳文雄對自己的山老鼠行徑深感歉疚,昨天(19日)以布農族方式,殺山豬向永康部落道歉,部落族人祭告祖靈後接受道歉,同時表示這是第一次有漢人因濫伐後山珍貴林木,而向全部落道歉。

延平鄉永康村長余進坤昨天下午透過村里廣播召集族人,在布農族獵人吉呀努協助說明下,部落耆老先祭拜祖靈,告知有濫伐山林的外人願意向部落道歉,隨後要求陳文雄先依習俗向祖靈祭拜,並允諾不再犯,待說明完成後,擲筊詢問祖靈是否願意原諒,想不到立即擲出「聖杯」。

耆老們見祖靈願意原諒,便接受道歉,同時要求部落青年引以為戒,要尊重山林,不能濫墾濫伐;陳文雄轉向部落居民行三鞠躬禮,並逐一分送豬肉。

永康滿馬那努文化團長王清和表示,該部落第一次有外人因竊取部落後山資源,以具體行動向全部落居民道歉,既然祖靈、耆老都願意接受道歉,族人亦無異議,更盼陳男永不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