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嘉禾新村 北側三處增列文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嘉禾新村 北側三處增列文資

2017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長柯文哲選前曾簽署公館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連署書,但本月13日國防部已針對嘉禾新村南側進行拆除,導致承諾跳票。市府幕僚透露,市長為避免再發生嘉禾新村南側憾事,已裁示文化局、都發局等局處提出跨局處計畫,文化局將在3、4月賦予北邊愛德幼稚園、學人新村及替代役中心十字樓文資身分,再啟動都市計畫將嘉禾新村北側納入達到保存。

柯文哲選前簽署嘉禾新村全區保留的連署書,但上任後僅指定三棟為歷史建物,隨著國防部13日正式展開拆除,讓嘉禾新村步上南港瓶蓋工廠後塵,柯選前文化承諾全數跳票。

文化局長鍾永豐證實,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3、4月將辦理愛德幼稚園、學人新村及替代役中心十字樓文資現勘及鑑定。對於為何不選擇以「文資法」保障嘉禾新村北側不被拆?文化局解釋,因嘉禾已現勘六次、經兩次文資會審議,即使連擴大保存範圍也難有新事證佐證,強調保存未必須有文資身分才能保存。

市府幕僚表示,嘉禾北側與南側不同,樹木保護是以樹群全留,因此較為嚴格;另外,都發局2、3月也將公告都市計畫委託案,因此也會依此請國防部尊重市府。至於土地取得?幕僚直說,因公告地價調升、保存範圍變動及徵收方式未定尚無法估算,但直言「絕對會花100億元以上。」

文資團體好勁稻工作室成員郁良溎說,市府早在2016年初時就有保留計畫雛形,卻還是退守南側,很惋惜市府徒有政策工具,卻未即早使用才導致承諾跳票。他提到,嘉禾北側僅有三棟建築具文資身分,就算市府有意全區保存,但若計畫趕不上變化也無法保障北側,呼籲文化局賦予文資法保障,啟動暫定古蹟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