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雞還大的鳥! 黃魚鴞宜蘭救傷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比雞還大的鳥! 黃魚鴞宜蘭救傷首例

2017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0日聯合新聞網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剩不到1000隻的2級保育野生動物「黃魚鴞」,2月19日在宜蘭員山鄉被人發現,因受傷無法覓食,奄奄一息,經縣府農業處醫療處置並進行快篩後,初步排除禽流感,因黃魚鴞屬於夜行性猛禽,且為台灣體型最大的貓頭鷹,生性隱密,相當罕見,宜蘭首度有黃魚鴞的救傷紀錄。

19日清晨6點多,有民眾在員山鄉湖東村茄苳林橋附近,發現1隻受傷鳥禽,通報村長鄭金釧,當時不清楚是何種鳥類,民眾透過電話描述「很怪、很大的鳥受傷」,鄭村長以為是開玩笑,笑答「有像飛機那麼大嗎?」一到現場,看到該鳥身長竟達膝蓋高,詫異不已,直說「沒看過比雞還大的鳥!」通報縣府處理。

縣府農業處畜產科長余瑋翎表示,這隻受傷鳥禽是數量稀少、2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黃魚鴞」,在宜蘭很罕見,她也是初次看到,過去尚無救傷紀錄。初步發現其右翅有外傷,傷口羽毛脫落、部分結痂,應是舊傷,禽流感快篩後為陰性,目前收容觀察中。

體長將近60公分的黃魚鴞,堪稱是「貓頭鷹界的巨人」,也是台灣12種貓頭鷹中,體型最大的貓頭鷹,其耳朵呈不對稱,頭上的兩對耳毛具有保護作用,外觀也易於辨識,遠看宛如飛機的機翼,眼神鋒利。

宜蘭野鳥學會理事長吳俊德表示,黃魚鴞又名黃腿魚鴞,為鴟鴞科魚鴞屬下的1種,在台灣分布於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地區,宜蘭淺山溪流處如雙連埤,也是牠的棲息地,主食魚或螃蟹,僅在夜晚現身,一般人對於牠們的認識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