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生態 竹市建野生蜂旅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衡生態 竹市建野生蜂旅館

2017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3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市食物森林示範地,2016年建置以來收成豐碩,市府為加緊腳步,打造城市生態指標,22日市長林智堅在梧桐基金會專員克萊指導下,替野生蜂蓋「旅館」,以及種蜜源植物,提供這些獨來獨往的野生蜂,有個安全孕育下一代的場所,為地球永續盡份心。

梧桐基金會執行長朱慧芳說,大眾熟知的蜜蜂、虎頭蜂等屬群聚蜂種,只占所有蜂種類的10%,其餘都是野生蜂,扮演授粉傳播的工作,但牠們獨來獨往,不與人接觸,由於鄉下農耕較常使用農藥,因此會跑到城市避難,但卻又找不到天然的巢。

林智堅在克萊指導下,因應野生蜂喜愛天然材質,將細長天然竹管,塞進大竹桶裡,完成野生蜂「旅館」,並掛於食物森林休憩亭屋頂,另周圍種蜜源植物,吸引牠們入住。環保局說,蜂是主要授粉昆蟲,台灣農業有1/3的作物須仰賴蜜蜂授粉,同時更需要食蟲性的野生蜂防治作物害蟲,顯示野生蜂是相當重要的指標,可直接反映城市的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