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製71億智能手機 香港環團促用可循環物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球製71億智能手機 香港環團促用可循環物料

2017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7日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智慧型手機自面世以來,已成為我們生活的必須品。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公布「智慧型手機十年盛世」報告,統計自2007起,全球已製造71億部智能手機,按美國統計,一部智能手機的平均使用時間估計為26個月,即只稍多於2年。若以一個活到80歲的人為例,若他在18歲時獲得首部手機,一生人就會擁有29部智慧型手機。

綠色和平去年調查也發現,香港每人平均擁有4.25部手機,比南韓、中國大陸、美國和德國還要多。綠色和平呼籲各大手機品牌突破現行生產模式,改以循環經濟為設計基礎,而產品研發應以容易維修、零件可再利用、有效回收珍貴資源為重點,並盡量減少使用全新開採的原料,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報告指,在2016年,全世界有將近30%的人口擁有智慧型手機,預計在2020年將增加到 37%。全球18到35歲人口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比例現時已經達到62%,而在美國、德國和南韓,比例則高達90%。

然而,智慧型手機的設計讓手機拆解變得困難,因此「回收」的方式經常是先切碎再熔煉。由於小型電子裝置中仍包含其他材料和物質,加上種類非常繁多,混合熔煉無法有效地回收許多材料,且在過程中也會耗損塑膠。在2014年,全球的電子垃圾回收再用的比例估計只有不到16%。剩下的垃圾進入了垃圾掩埋場、焚化爐,或以其他高風險的非正規拆解方式處理。
綠色和平呼籲各大手機品牌要突破現行生產模式,產品研發應以容易維修、零件可再利用、有效回收珍貴資源為重點,降低環境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