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貫全台! 恆春觀光鐵路可望「無縫接軌」到墾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鐵路貫全台! 恆春觀光鐵路可望「無縫接軌」到墾丁

2017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3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23日核定「前瞻計畫」投入近9000億元拼建設,其中屏東又以東港、恆春觀光鐵路為主。前瞻計畫中恆春支線投入190億元興建,由於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人潮,造成環境及遊憩壓力,假日道路交通大打結,經可行性評估可平衡沿線鄉鎮發展,從內獅站出岔軌道達恆春,沿台26線山側布設並新增7站,全長近38公里。

此外,鐵工局出現輕軌長驅直入進國家公園範圍的鵝鑾鼻及車城的新規畫;「想像輕軌列車行駛在墾丁大街!」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指出,已預留車城、墾丁兩輕軌支線,採輕軌行駛鐵軌的Tram-Train模式,除具可佈設道路上的彈性及互通性,適合國家公園地區,車廂也適景點區特色規畫,往北則從恆春轉搭同軌距的火車。 墾管處長劉培東則表示,國家公園生態敏感區多,除施工衝擊,若人潮點對點送至園區,如何維持合理遊憩品質是大難題,或許先從現有的轉運系統改善,是否真的需要輕軌進入,鐵工局仍應審慎考量生態、財務及運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