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二工廠排強鹼廢水 重罰30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二工廠排強鹼廢水 重罰300萬

2017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8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中和二八張溝大排河水,上周被染成鮮豔粉紅色,環保局稽查人員獲報到場檢測,發現河水pH值高達12「強鹼程度」,經地毯式搜查,查獲元凶是中和印刷廠華麟實業公司及染整廠宏源印花企業社,當場要求業者停止排放,且各依《水污染防治法》開罰300萬元。

華麟黃姓負責人喊冤表示,公司廢液均委託廠商處理,公司排出去的水也都經稀釋,不可能到pH12,對於環保局指控一定會捍衛清白到底;宏源蔡姓負責人則說,公司停工許久,環保局隨便來拍張照,就把他們寫成這樣,一定申訴到底。

環保局指出,民眾於23日發現二八張溝河面,突然湧現粉紅色不明污染物,緊急通報環保局,稽查人員擔心跡證消失,第一時間內衝到現場採水測試,赫然發現pH值高達12以上。

環保局表示,稽查員透過在線稽查系統GIS圖層,依地緣廠商特性、過去稽查紀錄,沿大排往上游展開地毯式搜索,當場查獲華麟實業將洗版機產生的藍色廢水,未經處理就排入大排。

另家涉案廠商宏源印花,發現稽查員正在隔壁華麟清查立即停工,稽查員採取假撤退讓業者失去戒心,接著「三進三出」,發現該廠清洗廢水殘跡與受污大排狀況吻合,接著以追蹤劑測試,更確定廢水也來自宏源。

環保局認定,2案皆因污染水體事證明確,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最重將各處以3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