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潭輸水工程顧台中 苗栗人火大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鯉魚潭輸水工程顧台中 苗栗人火大抗議

2017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7年3月30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規畫「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30日上午在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村辦理地方說明會,但當地村民因鯉魚潭水庫開發、回饋爭議及爆管疑慮等「新愁舊恨」,且不滿這項工程效益強調穩定大台中供水,到場民代及全場一片抗議聲浪。

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陳建成強調,大安溪、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並非水庫開發的相關工程,但能達到每天增加25萬噸供水量的效益,不論對大台中的供水或苗栗縣的農業用水都有助益,會再加強與地方溝通。

說明會開始前,三義鄉鯉魚潭村長詹源添在會場門口帶領村民拉布條抗議,表達不歡迎這項工程計畫的立場。苗栗縣議員等人到場關切,認為中央對水資源分配及回饋都不合理,苗栗縣有5座水庫,但許多都是為外縣市供水而開發,在地苗栗縣民犧牲權益,卻得不到合理回報。縣內許多地區自來水仍不普及,甚至水庫旁的鯉魚潭村都有居民沒自來水。

到場村民、民意代表一面倒反對輸水工程計畫,中區水資局強調會將民眾反映意見轉達上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