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11設「諾亞方舟」防海嘯 儲備七天糧食可救25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7-11設「諾亞方舟」防海嘯 儲備七天糧食可救25人

2017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4月3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311大地震已過6年,當時最高的海嘯達16.7公尺,造成數十萬人死亡,成為該國民眾的夢魘。日本7-11近日將「海嘯救生艇」配置到高知縣須崎市的店舖,裡面可儲備一星期的食物與水,並設有簡易廁所,提供給遇難者基本的求生用品。

據《共同社》報導,該救生艇由信貴造船所製造,全長870公分、寬350公分、高310公分,船體呈現橘黃色,載客人數上限為25人。救生艇裡面可以儲備一星期的食物與水,並設有簡易廁所。若遇上猛烈海嘯發生傾覆,該救生艇也能立刻回覆到最初狀態。唯一的缺點是它沒有引擎,需透過通訊設備來與外界求生。

報導表示,這艘現代版「諾亞方舟」目前被配備在高知縣須崎市桐間南店的停車場,是「南海海槽大地震」遭受海嘯重創的縣市之一,被外界認為,30公分以上的海嘯會在20至30分鐘內抵達,是個根本無法徒步避難的地區。現有3家企業生產符合國土交通省制定的海嘯救生艇,目前已被配備到高知、三重和靜岡等太平洋一側的5個縣內。

報導稱,日本7-11計畫在4月中旬,依次在愛知縣南知多町、靜岡縣沼津市的2家超商配置救生艇。日本7-11人事總部長增田彰表示,「超商已是社會基礎設施,我們將推進安全對策,力爭成為災害發生時,也能在旁提供協助的便利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