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燈塔瀕危野生「綬草」保育有成 與燈塔相輝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美燈塔瀕危野生「綬草」保育有成 與燈塔相輝映

2017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0日中時電子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部高美濕地有座全國唯一紅白相間的高美燈塔,塔下草地蘊藏有瀕危的珍貴植物「綬草」,自2014年起,地方與市府農業局及交通部航港局著手進行保育、復育;今年綬草再度綻放遍地開花,與高美燈塔紅白塔身互相輝映,美不勝收。

綬草的根外觀如人蔘般,花如青龍盤柱而上,故有別名盤龍蔘、攀龍草。
綬草的根外觀如人蔘般,花如青龍盤柱而上,故有別名盤龍蔘、攀龍草。圖片來源:想回家的貓(CC BY-SA 2.0)

農業局指出,綬草屬於迷你型的野生蘭花,每年只有清明節前後開花,故又稱為「清明草」,因民間相傳其帶根之全草具有保健效果,使得民眾過度採集,成為瀕危的野生植物。

航港局表示,高美燈塔稀有植物-綬草,自發現以來,每年4至5月吸引眾多遊客慕名前往;農業局表示,由於高美燈塔成功透過綠色資產綬草帶動觀光,未來也會覓尋其他原生植物,讓高美燈塔的自然資源,串流高美濕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打造獨有的自然資源生態圈,也可讓民眾在遊憩觀光過程中,了解自然生態的重要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