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濫挖磷礦 六億年古老動物化石恐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貴州濫挖磷礦 六億年古老動物化石恐滅絕

2017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月日[媒體名稱][地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科技日報》報導,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稱,中共貴州當局批準北斗山磷礦開挖,造成1998年發現的大量比寒武紀(4.85至5.41億年前)還要早、號稱全球最古老的動物化石「甕安生物群」,早前產出化石品質最好的幾個采坑都已經坍塌、剖面被埋,無法觀察到產化石的地層,更無法採樣做相關研究。多名來自中國、美國及英國的學者本月初趕至北斗山磷礦,打算展開研究時,赫然發現去年11月鎖定的3個研究點,其中一個竟被挖光。

「甕安生物群」出現在距今約6.1億年前,是迄今有紀錄以來全球最古老的動物化石,是目前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早期歷史的唯一視窗。相關專家對此處山體的命運表示極大關注,指甕安生物群不僅僅是甕安的,是全人類的,更是受到全世界關注的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珍貴自然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