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新里程 中緬油管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一帶一路」新里程 中緬油管啟用

2017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2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擱置超過兩年、全長771公里的中緬原油管道10日晚間終於啟用,預估未來每天將有逾20萬桶原油透過這條油管輸送至中國,降低中國原油進口對麻六甲海峽的依賴,這也是一帶一路政策重要建設。

中緬原油管道是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緬甸油氣公司合資建設,總投資25億美元,於2010年開工建設,2015年1月就已成功試運行,但由於當時中緬關係降溫而遭到擱置。直至上(3)月28日,該項目終於取得緬甸能源管理部門啟用批准函。

據環球時報報導,中緬原油管道設計年輸量2,200萬噸,並建設了一座30萬噸級的原油碼頭。該油管啟用後將帶動中國西南地區經濟發展。目前,雲南省正在依託中緬原油管道項目,積極布局、發展石化產業,未來將建成產業鏈完備的新興石油煉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