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核發龍崎掩埋場水保執照 環團指控造假 控代理市長圖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市府核發龍崎掩埋場水保執照 環團指控造假 控代理市長圖利

2018年12月25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政府日前在新市長上任前,核發水保執照給歐欣公司(龍崎掩埋場開發單位),前牛埔里里長陳永和24日立法委員王定宇、陳亭妃、林淑芬、陳曼麗、劉建國與環保團體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控歐欣的「環差報告」有關「邊坡穩定」的評估說明,涉嫌造假,為何市府急著核發許可,要求市府撤銷核准公文。


陳永和、立委、環團反對龍崎掩埋場。照片提供:水資源保育聯盟

陳永和說,此區是台南二仁溪的上游,周圍也是人民生活的範圍,一旦遭受污染,二仁溪中下游也都會遭殃。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龍崎場址有龍船斷層(屬於潛移斷層)通過,有地下水,環團發現2010年歐欣公司「水土保持計畫」及環差報告的《邊坡穩定分析》資料都有錯,也涉嫌偽造文書,目前台南地檢署偵辦中。所以,請台南市長黃偉哲依照行政程序法117條,撤銷龍崎歐欣案的「水土保持工程」。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把龍崎、馬頭山這種世界級景觀,拿去蓋掩埋場,「簡直是世界級笑話」。環保團體於選前即透過連署,提出這兩個地方被選為掩埋場址的消息,讓許多國外團體知道,目前已有19個國家、32個國外團體參與連署反對在這兩個地方蓋掩埋場。不管是國內或國外連署者,大家一致共識是零廢棄才是答案,掩埋場並不是。而環保團體也一再透過各種管道,讓政府知道如果不蓋掩埋場,應如何面對廢棄物問題,如何往零廢棄目標邁進。

謝和霖提議,國內有許多已受污染或可能受污染的已開發土地,包括被環保署篩選出的43700家,具有高污染潛勢的廢棄工廠,被列管的土壤或地下水污染場址,被棄置廢棄物或剩餘土石方的非法棄置場址,還有飽和掩埋場地。這類土地面積相當龐大,應從這些「褐地」中,篩選出合適場址,在經過適當整治或採取控制措施後,興建廢棄物室內暫存廠,暫存那些本來要送到掩埋場的廢棄物,以待日後循環利用。

謝和霖補充,這些廢棄物,有些可透過政策措施或製程改變而從源頭減量,即使無法減量,其實也都有可把毒性或危害性破壞且對環境友善的處理技術,應趕快把這些最佳可行技術引進國內,讓這一代人負責任地把自己產生的廢棄物處理後循環利用,而非把問題留給後人,同時不該把原本應該代代相傳的自然資產給破壞殆盡。

自由時報報導,數位環團代表們也到台南地檢署按鈴遞狀告發李孟諺涉嫌圖利業者。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農委會於2018年12月訴願判決指歐欣水保計畫第1期施工項目,要求南市府水利局依水保法規定在兩個月內另為適法處分;而南市府可先調查水保計畫是否造假,而非發施工許可。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前理事長李建畿說,台南環盟已向台南地檢署、監察院陳情造假疑義,兩單位正調查中,無法相信李孟諺在代理市長最後幾天發給歐欣施工許可,如歐欣水保計畫是偽造屬實,市府可依行政程序法撤銷歐欣水保工程許可,如今李孟諺草率核發施工許可給歐欣,只能解釋李涉嫌圖利歐欣。

聯合報報導,李孟諺對此回應,「我問心無愧,做的事都是對人民有利且合法的事」,絕無圖利,市府核發許可依法行政。他表示,台灣要發展產業,卻沒有一個地方要設處理廠,讓這些廢棄物到處流竄、污染環境,這個問題值得全民與政府一起嚴肅面對。

歐欣也發表聲明提出反駁。該公司指出,水保計畫是經當時南縣府委託台灣省水土保持技師公會嚴格審查,認為符合申請當時的建築物構造設計規範及水保技術規範並確認可行,才在2010年6月獲得核可,其中邊坡穩定相關資料、技師簽證、相關審查意見及結論等文件如實完備,絕無闕漏造假。部分人士指控造假問題,其實是因為以相對高程或絕對高程方式呈現分析結果,是呈現方式的不同,但對分析結果並沒有影響。

聲明中也反駁,此案環差報告在2010年通過環保署審查,也請各級政府單位反覆確認場址周邊並無活動斷層、並非水源區、並非在二仁溪上游、且地下水探測井探測結果也無地下水,同時亦非在國家級風景特定區內。

歐欣指出,此案所在地為前退輔會龍崎工廠,是已經開發使用多年的彈藥工廠舊址,並非新申請開發用地,而且依據農委會的調查資料,台灣西南部月世界地形有大約十萬公頃,此案實際規劃掩埋區域僅9公頃,只佔台灣西南部泥岩地形的萬分之一。且未來所掩埋的廢棄物,都是D類一般事業(無毒)廢棄物,並無如外界所指責要掩埋有毒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