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極端氣候 葡萄溫室暴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極端氣候 葡萄溫室暴增

2017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9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受到極端氣候影響,許多葡萄農「血本無歸」,為解決困境,葡萄產區現正盛行蓋溫室。彰化縣永靖鄉2017年溫室與露天葡萄栽種面積,更已經「黃金交叉」,達五五波,溪湖鎮也有6成是溫室葡萄,這讓葡萄栽種門檻大大提高,也為鄉村景觀帶來極大的改變。

葡萄農江伯彥說,葡萄溫室搭建成本每分地約70萬元,栽種方面則因為生長期氣溫較低,果粒口感細緻、扎實,外皮呈紫黑色,賣相好,2017年產地價1公斤賣150元,但露天葡萄只能賣到7、80元。農委會中區分署長莊老達表示,2015年、2016年因受颱風影響,農民可申請每分地25萬元的政府補助,但他也提醒農民切勿貪小便宜,一定要把溫室蓋得牢固,並向廠商取得保固的承諾書。

但謝姓農村旅遊導覽說,溫室對景觀的破壞非常嚴重,很多外地人以為,到田尾鄉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花田」,結果一下車,盡是洋桔梗、非洲菊等花卉溫室,溫室比例高的鄉鎮,發展觀光產業有侷限性,政府既然要發展農村觀光,必須注意溫室暴增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