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鯨豚專家為台灣白海豚請命:離岸風機設遠一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國鯨豚專家為台灣白海豚請命:離岸風機設遠一點

2017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六個國家的國際鯨豚專家組成的「東台灣中華白海豚顧問團」下午到彰化芳苑海岸踏勘離岸風場,他們呼籲政府離岸風機政策務必評估對白海豚生態的衝擊,建議風機應設在20公里外,不要讓離岸風機成為白海豚滅絕的最後一根稻草。

加拿大溫哥華水族館研究所教授彼得·羅斯等10多名國際專家,應彰化縣環保聯盟邀請來台參加「台灣白海豚保育國際論壇」,除了希望將「台灣白海豚」的故事帶到全世界,更期待喚起大家重視台灣白海豚的保育。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瀕危絕種的台灣白海豚為特有亞種,族群數量估計只剩65隻,目前正面臨海域汙染、棲地消失、漁業誤捕、河口營養源減少、水下噪音等5大威脅。

彼得.羅斯說,台灣政府發展再生能源政策值得肯定,但發展離岸風機計畫如果沒有做好評估就執行,則對台灣白海豚來說,只是又一次的浩劫。

專門從事鯨類研究的秘魯研究科學家Marie-Francoise VAN博士說,離岸風機施工噪音,與工作船作業翻動海中重金屬等有害物質,都可能對瀕臨絕種的白海豚造成重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