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再生能源占比 15年內拚90%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再生能源占比 15年內拚90%

2017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國際企業領袖、國際機構代表與環保團體組成的「能源轉型委員會(ETC)」,提出「向低碳能源體系」轉型計畫,目標是15年內全球90%的電力將來自再生能源,並獲得荷蘭皇家殼牌、奇異、必和必拓、滙豐銀行等國際大企業的領導人一致支持。

ETC委員包括殼牌石油董事長霍利德、滙豐執行長歐智華、施耐德電器執行長趙國華及Innogy能源執行長特修姆等,由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前主席透納擔任ETC主席。透納表示,再生能源與電力貯存的成本正迅速下降,未來20年內可能成為電力供應的主要來源。他強調,無論在技術或經濟上,再生能源都可能因應全球新增能源需求,並抑制地球暖化產生的災難。

ETC預估,到2030年代許多國家95%的電力都來自再生能源,加上電池與天然氣電廠的配合,發電成本預估為每度電0.07美元,將能與化石能源競爭,且「預料屆時再生能源成本可能還更低」。

ETC並預測,燃煤與石油用量將分別於2020年代初期與後期達到頂峰,2040年時用量將比目前分別減少67%及32%;天然氣需求量可能持續增加到2030年代,2040年時仍比目前多出2%。ETC表示,要達巴黎氣候協定所設定的氣溫目標,2040年時溫室氣體排放量須比目前減半,化石燃料使用量須比目前減少30%。

化石燃料投資額須減少3.7兆美元,減碳科技投資額須增加6兆美元,設備及建築節能投資須增加9兆美元。減碳的困難點在於未來轎車雖可能轉向電動,但重型卡車及飛機仍很難轉為電動,水泥與鋼鐵等產業的排碳量也很難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