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超敏感!氣溫高一度,花期早五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植物超敏感!氣溫高一度,花期早五天

2017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8日上下游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業試驗所在福山植物園設置氣象站,並栽植許多展示植栽,經由長期間的氣象資料、植栽開花期比對、分析,研究人員發現園區的溫度變化對植栽開花期有顯著的影響。

王相華研究員表示,經由花期與氣溫資料的整合分析,發現春季(3-5月)開花植物的花期明顯受到年初(1-3月)氣溫高低的影響,平均年初氣溫每升高1℃,春季開花植物的花期約提前5天。

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表示,人們很早就由經驗中得知,隨著四季更迭,植物與動物也會出現規律性的變化。在農曆中的24節氣與72候就記錄著特定植物的萌芽、開花、結實以及動物的遷徙、鳴唱的現象,各種農業活動也與四季循環時令互相呼應。

林業試驗所邱祈榮副所長指出,我國直到目前並沒有發展統合性的長期物候監測計畫,林業試驗所目前正規劃與中央氣象局等相關單位建立合作關係,共同推動台灣物候監測網的建置計畫。